今年我們要從大學畢業了,豔麗的百年樓鳳凰花正如同那年我踏入的時候一樣,紅的耀眼。在畢典拍照的時候,僅在百年門口駐足。我沒有心思去多看它一眼,雖然天氣悶熱佔了即大的因素,但觸景傷情才是我不願意駐足欣賞的最大原因。
  
  現在聽著江蕙的落雨聲,雖然我的家庭代工還沒有弄完,國家考試也沒有什麼心思在準備,研究論文也還八字沒一撇,但我決定在這個夜晚,把最近的心思紀錄下來,畢竟人生,還有幾個畢業?可以讓我這樣的牽腸掛肚呢?
 
  
 


  高中好友不能理解我的X計畫裡老是放不進去他的摯愛。我想,這和我踏入這裡時,那股盤根錯節的眷戀,密切相關。可以說,我這輩子第一次踏入大學校園,就是這裡。小學營隊的隊輔學姐,正是政大的學生,隔了數年查到的資訊,他在九二一那年到了南投當英文教師,但沒多久就是大地震,不曉得他的近況如何了。回到原題,這就是我對政大埋下的第一印象。所以在高中時期的大學夢,我沒有被台大的迷思困擾太久,但政大則是我思思念念的學校。
  
   但四年過去了,我很汗顏成為百年的叛徒,不當中文系教授了。不是說這裡給我的關懷與栽培不夠多,而是我自己深知我的夢想,不是在這裡。所以我就成為一顆蒲公英的種子,飄揚到法學院,但我忘不了我的根,卻也割捨不了我的新天地。好貪心啊,還沒有生根發芽,就這樣子享受指南山給我的左右逢源,不過,這一點一滴的恩惠,我是不可能忘記的。

  畢業典禮帶來的感傷沒有謝師宴多,謝師宴帶來的悸動也沒有我獨步上山的那股哀愁。在這裡,我的祖父在生命的最後半年,經過指南校園兩次。想起推甄上榜時,他告訴我日治時代要怎麼走到貓空的方式,雖然他總是忽視北宜高業已通車了。想到這些點滴,自我的期許,家人的祝福,雖然這四年也不是一帆風順與幸福快樂,但我真的悠遊自得,九死無悔。
  
  書唸得多、事情看得越多,漸漸對於我的職業生涯規劃有了一個清楚的輪廓,但還是不斷地游移著,因為事事難料。我只得不斷地增添自己的材薪,以求以不變應萬變。雖然九月我也要離開這裡了,但我的心和這個部落格的標題一樣,是不會變的。
  
  和室友到機場送走了前室友,雖然離別不是永別,但四年的歲月的確嘎然而止了。能有多少無奈與悲歡呢?遙望天空,在國境之外,鴻鵠之志該敦促自己莫再徬徨與迷惘,雖然條條大路未必通羅馬,但通向理想,只要有恆,又有何難呢?
  
  這四年,我很感恩,感謝師長,以及所有的同學們。畢業未必要快樂,但祝福大家,都有光明的前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1125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