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是基於給自己一個肯定,或者一點試煉的情況下,還是來到了徐州路試試看。而最後一天,卻因為陰錯陽差的緣故,連試煉的機會我都放棄了,不免有些可惜。當然,如果老天爺這樣子還讓我可以踏入這裡,我想應該會下紅雨吧?渺小如我,還知道自己的斤兩,沒有那麼神奇,畢竟我沒有十分的努力。

  遠離文學,邁向法學,這是我在大一寒假苦惱時做出的一個決定。縱然成為一個學者是我的終極目標,但計畫總有修訂的機會,高三那美麗的錯誤或契機,只是我順利踏進指南山麓的鎖鑰,當時的懵懂,現在比較清晰了些。其實這個決定一開始沒有非常堅實,但隨著我漸次的試煉後,這條道路終於穩實了些。

  不過卻在學習的同時,竟然是連同實務一起操作。當然,學校給我的是一套在憲法框架下,一個國家該有怎麼樣的理想法制,常有「法喜充滿」之時,這才讓我體會到我內心深處,所要的大學生活,就是現在我所揀選的素材。縱使人生的路還有很大的可塑性,但在主修、雙主修之際的抉擇,在大二這年已然確定。

  可惜實務讓我失望。過於保守、小氣,當我上專業倫理課的時候,都可以發現我國當今的弊病。尤其是自己的案子,都到了某個程度,才看見法官行使他的闡明權,也知道他的確有細心的檢閱歷來的文件,但前一手的犬儒,到他這裡若要繼續下去,應該也不是太樂觀。不過對方終於自知理虧,希望不久後可以結束我的第一次實務經驗。但好笑的是,不懂我們在做什麼的人,尤其是到現在還有沾沾自喜的麻瓜,繼續擾亂著世界的秩序,我雖然不是特別聰明,但我絕不做傻事,相信有一天,我會看不到麻瓜的牙齒。

  別人學習三年半,我才兩年半,卻已經有碩士的歸宿,這點我該感恩了。本來還在擔心延畢甚至是兵役的問題,頓時都不必煩惱了。雖然當初寫文章是一時衝動,花了兩天生出一篇鉅作,但在別人眼中,這可能是我花了兩年所累積的實力吧?縱使目前一路順遂,但我深知未來的荊棘仍等著我去征服,現階段我只有更加努力,莫忘初衷,再上層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1125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