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公逝世四週年紀

  四年了!今天,是我外公過世四週年的國曆紀念日。我這四年內遇到的親人離去,都是完全沒有準備就發生了(外公還有四舅),因此我似乎被這種痛麻痺了,也因此我更加珍惜我與家裡爺奶的相處時光(我真怕我會再度崩潰)。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,我把四年前我寫的追思文放到網誌上面來,表達我最沈痛的哀思。本文的發表是預約發表,時間正是四年前外公過世的時間。
  
PS:這篇文章很早就預約好了,卻應驗了我的再度崩潰——我的阿公也在今年三月十九號與世長辭了......

    
★想念,卻止不住淚★
  
  從來,我不曾深刻的感受失去親人的痛,但如今我已深刻嘗到那股悲從中來的感受。

  在我4歲時,我的外婆離開了人世,當時,我年紀還小,只看見母親哭的柔腸寸斷,阿姨要我安慰母親,小小年紀的我,也不禁感到一股莫名的感傷,但隨著時間消逝,我也已經忘了那股深沉的痛。

  現在,我難過的無法成眠,因為我到現在還不能接受我的外公離開人世的消息。

  我的外公名叫張朝安,生於民國二年,原是木柵地區的望族,之後兄弟分家才搬到台北縣新店市。

  朝安先生一身簡樸勤奮,直到80多歲還不願下山享清福,而仍照顧他一生最喜愛的─滿山滿谷的橘子園。.

  每天,他都上山工作,而且把柑橘的枯枝待下橘子園下方的水泥小屋,燒材煮飯,非常的勤儉環保,但也是有使用瓦斯爐。不過,80幾歲的老人家能一個人獨自生活,而且身體硬朗的很,而子女兒孫都常常上山看他老人家,附近又有鄰居互相照應,這真是朝安先生之福。

  怎知,住了山上40多年,卻因為不小心被施工的纜線絆倒,不得已,只好遠離他放不下的橘子園,下山由兒女媳婦照顧。

  八十九年,外公榮膺新店市模範父親代表,雖不良於行,走路必須扶柺杖,但老人家堅持一定要親自出面領獎,爾今,看著照片上的外公,我又不禁悲從中來,那慈祥的神情,如今卻只能成追憶了。而他老人家更代表台北縣出面領獎,報紙上關於他的報導我是一看再看......

  這兩年,外公他由於雙腳不良於行,因此很少去山上看看他的橘子園,少運動的結果,使得身體逐漸老化了...

  前一年,我為了學力測驗而鮮少出門,最近這兩個月才常常到新店去,也看看他老人家,我永遠記得那天(2002/06/06),我去新學校報到,那天也告訴外公我去讀和平高中,由於我講的太快,他老人家還說了:『聽無啦!』這是我最後一次和老人家他對話。

  而7/5日那天,我看到外公坐在椅子上,人好好的,但我和他打聲招呼後,因為不知要講什麼,就離開他身邊.......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外公還活著.....

   7/9日晚,外公還和我的表姐、表妹玩,老人家含飴弄孫,我表姐總愛在下班後拉拉他老人家耳朵,表妹也常在課業做完後和老人家玩玩。但隔日早上6:05分,我的舅媽發現外公倒在地上,趕緊扶他坐上椅子,卻坐也坐不正了......就這樣,外公離開了人世.....

  事後,得知外公因為身體老化,加上當時一口氣吸不上來,心肌梗塞,菩薩帶走了他。

  舅舅們本想將外公葬在他一生最愛的橘子園,卻因為水源區的關係不能如願,加上他老人家不喜歡麻煩,喜歡樸素,舅舅們就決議火化後安放於新店廣明禪寺(此寺興建時外公還有捐獻)。

  很難想像,老人家這樣就走了......我止不住淚.......因為我一想到從前我們一家人去山上外公家離去時,他站在門口看著我們車行離去離去的身影,當時我在心裡案暗想著:我一定要記著此時的情景,如今,他老人家的身影依然深深烙在我的心版裡,永遠不會抹去.......

  外公過世當天我回家後哭了許久,之後的幾天,我常想起他生前的種種,每天晚上都是想著他入睡的...我也一直希望在午夜夢迴時看見他,卻沒有看見......

  昨天(8/3)日,參加了外公的告別式,看到總統、副總統、五院院長、立委、議員等政要長官的紅色輓聯,我一直在冥想他生前的種種........

  直到最後移靈到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火葬場,我一直堅強的忍著眼淚,到了最後一刻,聽到阿姨舅媽們淒厲的喊著:爸爸!快走啊!我崩潰了,拿下眼鏡拭淚,再戴上去時,我看見外公的棺木推進火化爐裡了........難過的情緒,到現在我還無法釋懷.....之後,看到的是骨灰罈,我不得不接受外公真的離開人世的事實。之前,我到他靈柩附近祝禱,我回家後還希望他會醒過來....不過,看到眼前的骨灰罈,我一時間還無法接受,我還不相信之前好好的外公已經化成灰了......

  想念,卻忍不住淚.....我會永遠想念他的......


  ☆撰文者:王奕晟 ☆撰文日:2002/08/05

  相關網站:(800X600)http://home.kimo.com.tw/memorial710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1125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