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為我參加北市語文競賽的得獎文章。比賽的那天下了場雨,不過題目竟然是《風雨之夜》,真的好巧。

   本來寫完的時候就覺得自己「寫得不錯」(國中時參加文山區作文時也是同樣的感覺)。結果我的感覺真的很準,真的寫的不錯,『第一名』。(當晚興奮的把床的彈簧跳壞了一點XD)

   之後代表著台北市南區(台北市分成南北二區,與其他縣市一比高下)去比賽,過程中我還發現北區的朋友作文分數是89分耶(不是強手不出頭!)。集訓時她沒有出現,我卻真的很乖的去集訓。結果雖然是有點空虛,但是我也獲得了許多寶藏,特別在作文可以更懂得技巧與比賽的規則。

   事後無聊去查了一下,發現自己竟然還有第十!(那天比賽比完完全沒有感覺寫的是好還是壞)雖然有點遺憾沒有擠到前六,但是這種經驗值得我一生的回憶錄好好的蒐藏吧!

  雜話說到這裡,以下才是重頭戲!

  同樣也歡迎給我批評以及指教,3Q~~

台北市九十三年度語文競賽中等學校學生組(國語類)高中(職)南區作文組

第一名 1209和平高中王奕晟 分數:九十分

風雨之夜

  五年前仲夏,我遭遇這輩子最令我難以忘懷的事。那天是個颱風夜,窗外的風肆無忌憚的咆哮著,門外的雨也不遑多讓,差一點就湧了進來。突然,房內的電話鈴響,在漆黑的屋內領著一盞燈,接起了話筒,也狠狠把我的心刺到了谷底——「外公離世了!」

   乍聞噩耗,我不禁撐大了雙眼,跪坐在地上。父母聞訊,也是手足無措,尤是母親,幾乎要昏厥過去。風雨無情,在此夜似乎更加狂妄。奔喪路上,因為風雨愈顯得蹇困難行,在今夜,風雨一絲絲滲入我和家人的心,從眼眶裡挾帶淚水飛奔而出。平時荏苒而逝的光陰,在風雨的阻擋下一秒化成了一年,這漫漫長夜伴著淒冷風雨錐刺著我和家人脆弱的心。

  彷彿有一萬年那麼久。甫下車,步入靈前,殘酷的風雨被柔和的誦經聲隔在外面。在帷幕內,見到彷彿沉睡的外公,母親一個箭步,跪在地上,痛徹心扉的嚎啕大哭。我抱著年幼的小弟,他還是一臉純真的童顏,不知周圍為何有那麼多的淚水,看到此景,莫無不潸然淚下者。法事之後,我靜靜的望著窗外暫歇的風雨,也澄下心去觀照我那受傷的靈魂,愕然發覺風雨並不狂妄,而是與我同悲。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,前人的感悟想必也是在此時此景下所發出的喟然長嘆吧!而換個念頭想想,外公在無病無痛的情形下以九秩高齡辭世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只是陽世的親人無法承受這突然的瘡痛罷了。

   風雨漸漸歇了,已是三更時分。走出戶外,想望望那皦然的明月,但濃密的烏雲依舊籠罩這黯淡的穹蒼,不過我已釋懷了。生老病死皆是人世間的常態,過度希望停留在任何一個階段都是不智之舉,莊子的生死齊觀才是我最該沉思的課題。哭過了,人累了,突然一陣徐徐的風拂面而來,在地面分不出是我的淚澤抑或雨澤的水面揚起一陣漣漪,原來風要伴我清眠。返回室內,心中坦然,倒地而睡。

   人事滄桑是永恆的變化,黑夜白晝是變化的永恆。風雨之夜後,黎明乍現,我已勇敢承受面對這一切。昨夜的風雨依舊在我心,他告訴我去期待未來的黎明。使我苦惱時有安慰,挫折時有鼓勵;軟弱時有督責,迷失時有南鍼。風雨之夜的喪親之痛,使我更能去體悟親情和生命的可貴,內心被刺破的瘡疤,在風的吹拂與雨的灌注下,合攏成為一顆最澄澈的心,並圓融我的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1125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