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四章 莫愁湖之戀



莫愁湖畔水「茹」「靖」

南京市兩大湖:莫愁湖與玄武湖,是南京的特色之一,莫愁湖的命名,相傳是為了紀念六朝時住在湖濱的美女莫愁而命名,在綺麗的湖光水色中,更是其絕!相信南京市人對她多少都有一些難忘的回憶,而溫家的孩子們,更是在這裡有著說不完的故事。

靖蘅雖然從小就對茹馨有好感,但真正談到男女私情時,卻是在莫愁湖畔。一樣的,兩人也是有通情書的習慣,靖蘅寫給茹馨的第一封情書是這樣:

茹馨:

我覺得我們都大了。小時候,我們是公認的青梅竹馬,相信你對我這位小哥哥也同樣的有所好感。近日來,我常望著小時候的照片發呆,我也不知自己是怎麼了?也不知自己何時變成如此多愁善感。

多少夜來,我時常想起這個問題,問己何所思?到現在,我終於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,因而寫了這封信,希望你能了解我的涵義:我們交往吧!

不要覺得太突然,也不必感到意外,第一次寫情書給你,就是要將我的情意傳達給妳;我真的真心誠懇地,希望妳我能有個好的開始。

寒冬遠去了,目前正值春暖花開之際,花兒爭相開放,草木欣欣向榮,充滿一片盎然的生機。我徜徉在莫愁湖畔,對那青青楊柳和湖光水色給深深吸引,那專注的神情,跟我想要追求妳的心情是一樣的。經過長考,我終於有勇氣寫信給妳,我將我的情意,化作片片字語,也希望妳能給我一個善意的回應。

這個星期六,恰巧是南京市立美術館即將展出稀世名畫,我知道妳一直對美術情有獨鍾,也對各種中國畫、西洋畫頗有研究,當日,我將以貴賓的身分邀請妳一同前來欣賞,共度美術饗宴!午後,我們不妨到莫愁湖畔兜兜圈子,小時候,我們在這兒有著甜蜜的回憶。希望妳能接受我的邀請,等妳的訊息。 靖蘅于3月25日午後

當綠衣天使將這封充滿濃濃的情意,信封還經過特別設計的情書交到茹馨手裡時,茹馨覺得倍感溫馨,拆開信封一看,原來是靖蘅的信!在茹馨詳讀這封信後,起初她也是有點意外,但多年交情卻使她開始有點奇妙的感覺,也逐漸地陷入迷思之中……。隔了一會兒,茹馨想通了!她也寫了第一封給靖蘅的情書:

靖蘅:

原本平淡的一天,在我看到妳寫的這封信後,一切都顯得奇異非凡,我甚至以為自己是否變得歇斯底里,不然怎會覺得一切都不一樣了!你的信給我一個非常大的驚奇,但你本來就是一位「處處驚奇」的人,我想我得學學「見怪不怪」。

美術館要辦畫展啊!感謝體貼的你告訴我另一個驚奇,當然,我會去欣賞名畫的,而你的「莫愁湖之約」,我也必定會準時赴約,在那裡的確有著我們童年美好的回憶。

我猶記著那一年的夏天,韓蕖媽媽帶著我們一群孩子們到莫愁湖畔郊遊踏青,在那兒,我們玩的不亦樂乎,而我深深記得的,便是你用花兒編織的花冠,當時你親手為我戴上它,那個花冠是百合花編織而成的,我非常的喜歡,甚至到了「如痴如狂」的地步。至今,那個花冠縱使花兒都枯萎凋謝了,而我仍將花冠的主架保留著,於我的錦盒內十多年。

從小你對我特好,好的事物都會與我分享,有時,芙馨、蓉馨都會羨慕至極,怪你偏心。而我總是抱持一顆期待的心與你見面,多少次,我都被你的迷魂陣給弄得心花怒放。而你帶來的驚喜與新奇,每次都波動我的心弦,讓我擁有著甜蜜的回憶。

隔了許久,我終於提筆寫信給你,也等於正式接受你的追求。星期六,不見不散。 茹馨書於4月6日

在文情並茂的情書通訊之中,兩人的愛情逐漸加深濃度,星期六,兩人相攜一同至南京市立美術館,館內的多幅名畫,讓茹馨看的目不暇給,讓熱愛美術的她驚喜非凡;午後,微微的涼風輕拂湖畔的楊柳樹,陽光倒映著莫愁湖的萬千水色,兩人也在此,邂逅了一下午,只見莫愁湖畔水如鏡,兩人也在此定下了諾言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1125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